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校字〔201658号)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决定开展2019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二、活动主要内容与目标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

1.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

2.认真学习《十项准则》《指导意见》和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内容,通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研讨会,探讨开展师德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 畅谈学习践行十项准则的感受,牢记育人使命,对标先进找差距,引导教师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增强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在教师中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

(二)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师德建设新模式

1.组织以“师说师德师风”为主题的教师演讲比赛,大力弘扬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

2.开展“学楷模、践师德”师德榜样宣传活动,举办优秀教师和育人楷模专题报告会,挖掘宣传富有时代性、激励性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生动展现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广大教师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局面。

3.实施四个“一对一”谈心活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学院主要领导与系(教研室、课程组)主任至少谈心一次,系(教研室、课程组)主任与青年教师至少谈心一次,老教师至少结对一名青年教师至少谈心一次,任课教师至少结对一名学生经常性谈心,了解情况、把脉问诊,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4.各学院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选树典型、培育模范,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落到实处。

(三)建立信息沟通与统筹协调机制,增强幸福感和荣誉感

要集中力量解决好教师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依法保障教师的物质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帮助教师解决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把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单位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抓出特色抓出品牌,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营造氛围,长效坚持。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营造人人重视师德建设、人人践行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坚持、稳定规范、持续不断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及时宣传,认真总结。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活动结束后,请将本单位师德建设月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同时,将梳理的在职教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典型问题、意见建议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专题材料。

四、时间安排

1.主题教育月活动时间:2019917日——1025日。

2.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包括主要做法、活动效果及存在不足)、专题材料、开展活动的图片以及宣传报道等材料于20191030日前及时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电子版发邮箱szk@hebtu.edu.cn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201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