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教职工复学复课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学校有序复学复课和全体教职工健康安全,现决定针对全校在职教职工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抗疫主题思政教育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形式: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开展

二、培训时间:5月22日—6月5日

三、参加人员:全校在职教职工

四、培训内容

(一)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1.学习内容为“疾控女侠”吴凡和“硬核教授”张文宏联手开讲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两位权威专家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临床诊治效果等,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支招”,为大众普及基本卫生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各位教职工通过超星“学习通”APP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输入邀请码(附件1)进入班级,选择章节后进行学习。

2.《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附件2),该《防控指南》是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组织全国相关机构和学校精心编写而成,依据科学防治、依法管理、分类指导、家校联防、教医联控原则,明确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基础知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构建、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对学校做好应对疫情工作具有较好指导意义。 

(二)抗疫主题思政教育

此部分学习内容是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教授主讲的题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的报告(附件3)。张伯礼院士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展示了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

以上内容,请各位教职工认真学习,正确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做细个人防护工作;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继续关心、爱护、引导学生,与学生同做“修行者”,将执教治学的坚持、教育报国的使命以言传身教授予学生。

五、总结反馈

此次培训工作是学校复学复课前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做好相关记录工作,6月9日前将学习活动有关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主要包括:学习形式及初步达到的学习效果,如有其它学习内容请在报告中额外注明),总结要言简意赅,注重实效,字数控制在800字;纸质版总结报告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行政楼A209。电子版总结报告发送至邮箱dwjsgzb@hebtu.edu.cn。

联系人:尹励侃 80789898   王  烨 80789868

附件1:“学习通”二维码:


 附件2:《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附件3:“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报告观看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3MTc0NTMwOA==.html?spm=a2h0c.8166622.PhoneSokuUgc_3.dscreenshot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