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集体

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1

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始终坚持以“为中国而教”为历史使命,在主管校领导的精心指导下,积极进取、锐意改革,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大胆推进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教师教育改革,紧紧围绕构建教师职前职后培养培训一体化的新模式开展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奉献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锐意进取,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近十年来,中心开展了顶岗实习支教、卓越教师培养、免费师范生教育、教师教育课程实施、农村教育硕士培养、特岗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等一系列工作,承担了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等项目,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拓展教师教育改革领域,探索实践取向的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至今已组28期21个专业的37500余名师范生到河北、新疆、北京、天津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个县(市、区)的6000余所次中小学完成了半年教育实习,拓展了半年教育实习内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同时,对实习县市的教师进行实效性置换培训,至今共17000余名农村教师来校参加“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凸显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了广大农村教师的欢迎和认可。

通过顶岗实习支教,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格健全,综合素质优良,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乐教适教的符合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的新型中学师资。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参加顶岗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显著高于未参加顶岗实习学生,顶岗实习支教已成为师范生向用人单位展示的“第一”名片。

通过置换脱产研修,实现了由少数教师带动了地方教师团队发展进步的局面,起到带动一方的“辐射”作用,推动了农村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几年来,学院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培训任务,培训成效显著,被参训者誉为“及时雨”。

(二)实施特色化手段,培养为中国而教的“卓越教师”

为给农村培养“学得好、下得去、用得上、流得动”的优质师资,2009年,中心开始从顶岗实习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攻读农村教育硕士,至今已有640名农村教育硕士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在省内基础教育工作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中心开始招收免费师范生,现已累计招收1100名免费师范生,并实现了对免费师范生的独立管理和特色培养。2013年,中心开启“特岗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目前已招收480人,提升了特岗教师的教师专业化水平。在一系列教师教育改革中,始终遵循实践导向、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原则,实现了师范生培养、教育硕士培养、教师在职培训的设计一体化和实施一体化。

2015年起,中心大力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探索由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及各学科学院联合培养,逐步实施本科 “2.5+0.5+1”培养模式、本硕连读“4+2”培养模式,推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二、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工作领域

(一)服务河北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模式

近年来,顶岗实习和置换研修辐射了河北省80%的县市区,影响了数百万农村学生,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基地,开展了职前教师培养、在职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等实质性合作。同时,也与众多县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北京房山区、秦皇岛海港区、石家庄栾城区和桥西区以及新疆、天津等地建立了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关系。

注重与省内外高等师范院校合作,2015年起,与省内高师院校筹备建立河北省教师教育联盟。注重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与交流,2010年起,探索实施两校混合编队的顶岗实习支教,2017年,探索两校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课题研究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沟通模式。

探索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模式,从2015年起,相继组织了“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高层论坛”,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院”,筹备“京津冀教师教育高峰论坛”。这一系列服务社会的改革举措,对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改变农村基础教育现状、促进河北省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扩大视野,拓宽渠道,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近年来,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加大国际交流力度,为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开展打开了国际视野。

如开展与俄罗斯教师教育的合作交流,建立“中俄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探索共同培养国际化教育硕士项目;通过“一带一路”组织与中印尼基础教育合作论坛;邀请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教育与行为学院黄静子教授对话中美教师教育;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知名教授、美国相关中小学校长等,参与校长培训项目。

(三)深化教师教育科学研究,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

2012年,中心获准立项3门首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中,《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课程建设是对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和改革,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知行合一的教师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建构》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8年1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建立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报道,并配发“供给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的评论员文章。

2011年,开始设立教师教育专项课题,至今已立项115项,投入经费90余万元,已有课题成果50余项,专著7部,22名中学教师参与其中。近年来出版了研究著作16部,其中具代表性的如《顶岗实习支教全书》、《教师教育一体化的探索与研究》、《初中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共十一册)、《高等师范院校实习支教研究》、《追寻卓越的足迹》(共十七册)等。

三、创先争优,着力推出各项工作成果

(一)国家领导给予肯定

中心组织开展以顶岗实习支教、置换脱产研修为主的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模式得到中央领导人、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关注。2013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视察我校时指出,“中国本身是个农业大国,你们大多数同学从农村来,知道农村的艰苦。你们也到农村实习过,和农村的孩子们有过很多接触,从来没忘记过自己这段经历。”当得知我校学生愿意服务基层、到基层工作时,总理满意地说,“你们是让农村孩子能受到平等教育的最关键的资源,你们是打开农村孩子思想、心灵、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我校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两次作出批示,一是“河北师大以服务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为宗旨,办出了特色,走出了一条新路。要鼓励师范院校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二是“河北师大在教师培养上的一些做法值得推介。”2009年11月,她在视察我校时再次充分肯定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认为这一举措很好地支持了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培养锻炼了师范生的从教技能和工作能力,为全国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探索了一条新路。教育部领导多次针对我校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进行调查和指导。

(二)理论成果丰硕

该中心在圆满完成顶岗实习和置换培训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级、省级顶岗实习支教、置换脱产研修研究课题几十项。其中,荣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教育部基础教育与课程改革成果一等奖一项;河北省第四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河北省第五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河北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河北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承担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一项;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两项。这些研究成果既是对各类工作实践的总结,同时又为指导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三)社会关注广泛

该中心开展的教师教育改革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教育部几次编发简报推广其经验做法,《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燕赵都市报》等十几家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媒体对相关工作进行采访或专题报道,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至高的评价。

四、甘于奉献,打造一支过硬的精英团队

中心历来注重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讲团结、树正气、干实事。全体人员不辞劳苦、勇于奉献。多年来,人手少而工作面广,每名工作人员都成为“多面手”,且从不讲个人困难,一年中从未完整休过节假日、寒暑假——负责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同志,常年在乡镇农村奔波,不怕苦、不怕累,毫无怨言;负责置换培训、农硕培养工作的同志,曾在半年的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为做好置换研修这篇大文章任劳任怨;无论是家有嗷嗷待哺的婴孩还是卧病在床的老人,只要工作需要,每一名同志都能随时随刻奔赴工作一线。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教师教育学院已构建起了一支团结合作、开拓进取、务实奋进的团队,打造成了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以自身的行动,践行了“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这是一个真抓实干、团结向上、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光荣集体,每一名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不辞辛劳,兢兢业业。他们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们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基础教育。在未来的工作中,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将会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努力,为培养学生尽心,为基础教育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