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师德师风建设】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党性之基铸师表之魂

发布时间:2021-03-18

编者按:在2020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学校举办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校共有18家单位申报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所申报的工作案例被评为优秀工作案例。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希望全校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以上5家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各单位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和重点,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坚持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真正让师德师风建设落地见效;要教育引导广大老师具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教学科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奋发作为!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始终以育人为核心,通过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育人水平提高。

一、主要举措

(一)师德教育融入党建活动

1.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学院每周四下午固定为政治学习日,进行集中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做到领会精神实质,确保入脑入心。以理论滋养育人初心,通过学习、研讨,广大教师强化教书育人使命,力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典范。

2.创新党建平台,强化师德教育。根据师德建设常态化要求,师德主题教育融入党建活动,利用党建新媒体,在学院微信群、钉钉群、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及时将师德教育内容发布,力争使党员教师随时随地学习,即时即刻受教育。

3.师德教育融入特色党建活动。如到邢台前南峪学习感受李保国教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奉献精神;通过慰问退休教师,与退休教师党支部结对子,聆听老教师的师德故事,激发年轻教师立德树人初心。学院党委每季度组织党员教师到河北师大驻宣化帮扶点进行帮扶活动,虽然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老师们无怨无悔,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嘘寒问暖,讲解政策,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在为贫困群众服务中践行人民教师服务社会初心。

(二)在教师发展中贯彻师德教育

1.将师德教育融入教师教学科研活动,促进教师育人本领提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集体听评课、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小组”、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方式,突出“学高为师”理念,促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强化自我教育与自我规范,以课程思政凸显“德高为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以师德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为每一位青年教师确立导师,加强师德引领与示范;实行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通过庄严宣誓仪式,加强青年教师角色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强化师德意识;鼓励青年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在服务学生成长中锤炼师德,在无私奉献中提升人生境界。

3.树立身边师德典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学院每年举行“身边的感动”——师德模范先进表彰会,通过学院内师德模范教师介绍先进事迹,梳理平凡岗位上每一个爱生故事,以情感人,营造“师德为先,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提升师德教育实效性。

(三)将师德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1.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注重对学生价值引领。引导教师挖掘所教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专业课育人,形成示范课程。通过实践课程、专业实训、“行走课堂”等实践活动,加强实践育人环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2.教师参与全方位育人,在育人实践中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教师不再是只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而是参与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从入学专业导航到专业分流与学生面对面,从本科生导师制实行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困惑到考研就业指导,专业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培养,在真诚关爱学生成长与切实为学生答疑释惑中,增进师生情谊,在帮助与见证学生成长中,体验教师价值所在,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实现教师的自我教育。

3.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服务学生针对性、长效性。通过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建设开放教研室、开展专业导航与专业讲座制度等为抓手,开展多样化指导,增强学生专业发展能力。近年来,培养的本科生在读期间在“挑战杯”“调研河北”等多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其科研成果发表在本专业学术期刊上,多名毕业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大学深造,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二、主要创新点

(一)以党性之基铸师表之魂。党性与师德具有内在一致性,统一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通过强化党性修养,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师德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

(二)以师生共育促师德提升。通过师生共同聆听党课、师生共同品读经典、师生共同参加实践,拉近师生距离,便于教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帮助,使教师在服务学生成长中锤炼师德品格。

(三)以服务社会显师德之范。通过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如“学宪法、讲宪法”、进行法律援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等,以高尚的师德引领学生,以服务社会的担当感染学生,以专业的精神培养学生,教育学生的同时教师的师德修养也得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一)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在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度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师德师风教育机制,将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

(二)加强师生共同体建设,形成师生共育新机制。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期性,与高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寓师德师风建设于学生教育管理实践中,以师生共育新机制,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以师德为引领,构建师生共同体,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中激发教师德性。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新载体。利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学院身边的榜样、优良师德师风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最喜欢的好老师”评选,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激励,形成积极向上、正气正派的学院文化。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