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5年职称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16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

关于做好2015年职称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校人字[2015]21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省人社厅《2015年全省职称工作意见》(冀职改办字[2015]103号文件)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职称工作的通知》(冀教人[2015]4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今年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截止到2015630仍在职,并被聘任的我校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均可参评。

        二、申报条件

 今年各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条件按冀职改办字[2015]103号文件、冀教人[2015]49号文件、校人字[2010]17号文件和省职改办印发的各系列(专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执行(详见人事处主页“2015年职称工作栏目)。

        三、工作程序及要求

       推荐工作按照个人申报、单位考核推荐、学校组织评议推荐的程序进行。

       1. 凡申报晋升者,均需向本单位提出申请,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详见人事处主页“2015年职称工作栏目)。

      2. 申报人员材料在单位公示,对公示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没有问题方可推荐。  
      3.
各单位依据政策规定和任职条件对所有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对具备参评资格人员由评议推荐组对其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评议,在本单位岗位控制数内确定推荐人选。

      各单位在组织推荐过程中,须组织申报高职人员在本单位进行公开述职。

      对推荐参评人员分别按教学人员、非教学人员量化成绩排序并在单位公示后报学校。

      4. 学校将各单位推荐人选的《2015年申请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基本情况摘录表》(电子版)在学校主页上进行公示。

      5. 学校评议推荐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的参评人员进行评议,确定推荐人选,经上级部门逐级审查通过后,参加省级评审。

        四、有关政策及需要说明的问题

1. 科研成果发表、鉴定及课题结项等有效日期均截止到2015831

2. 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任职资历,外语、计算机免试年龄截止时间为20151231。凡不符合免试条件,无职称外语、计算机成绩者、成绩不合格者,一律不准申报推荐,不准先评后考,对弄虚作假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 关于申报教授资格的学位要求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

1196011日以后出生的人员申报教授职务任职资格,须具备硕士以上学位。不具备硕士以上学位的,原则上不接收特殊申报。    

2)河北省强势学科(我校为: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历史学)专业人员申报教授职务任职资格一般应具备博士学位。

4. 关于对教育教学能力、科研成果考核的规定

1)近三年教师教学评估有一次为不合格或出现严重教学事故者,均不能推荐参评。

2)根据冀教人[2008]36号文件规定要求,申报教授、副教授职务任职资格人员在任现职期间必须有一次以上年度教学质量评估优秀,在《2015年申请晋升教师职务人员基本情况摘录表》中要填写清楚,并出具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优秀人员名单的公文或教务处开具的教学优秀证明。

3)对教师进行教学情况考核时,要将该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效果、讲授专业课门数、上课学时数、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的作用。

    对教师进行科研情况考核时,要将该教师的科研成果及本人在学科建设中的贡献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5. 根据冀教人[2015]49号文件精神,申报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人员,在各种资历条件和论文论著等其他申报条件都满足的前提下,其业绩成果条件如符合以下条件,即任现职以来有两学年以上教学质量考核为优秀,教学质量考核排在学校前15%以内,且至少获得一次校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可在申报限额内直接向学校推荐,参加学校评议推荐。

        6. 关于控制高、中级申报数量问题

按照省职改办文件要求,对高级资格聘任人员已达到或超过岗位数20%的单位,原则上暂停申报,如有特殊情况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各学院要作好人才发展规划工作,逐步使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比例符合规定要求。每次推荐,各单位要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申报方案,并认真填报《各单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申报方案》。

7. 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问题

        专职辅导员队伍职称的推荐和评审,学校单独划块设岗,由学生处组织考核确定推荐人选上报学校。其他人员如申报,由本单位组织考核确定推荐人选上报学校。推荐条件按照《河北省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中级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冀职改办字[2011]45号文件)和校字[2014]49号文件要求执行。

        8. 关于学科教学论教师申报职称问题

学科教学论教师必须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并在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申报教授的人员须在基础教育领域有一定的影响(申报时须提供详实的书面佐证材料)。对申报人员的科研水平及科研成果要求,仍要强调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实践业绩和研究成果。

         9. 关于原政工系列人员申请转评职称问题

 根据冀人社[200967号文件精神,政工系列人员可申请转评同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占指标,但要符合现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要求和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要求。

10. 管理岗位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必须与本人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相符合,凡申报教学系列的人员须到所授课学院参评,并占该学院指标。

11. 正高级工程师、正高级经济师、正高级会计师的申报问题

按教育厅通知要求,申报上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必须按学校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进行,未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单位不得申报。

        12. 关于《申报晋升人员量化评分推荐排名表》的使用问题

对申报人员的量化评分和排名按2014年新修订的《申报晋升人员量化评分推荐排名表》为依据进行。该量化表为量化评分的指导性方案,一、二、三级指标框架内的测评内容和项目数量上限要严格按<办法执行。关于计分办法,各单位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进行适当调整,但各一级指标的分值比例原则上不得突破。各单位的量化评分方案确定后要向全体教师进行解释说明,一经公布不得随意更改。

13. 根据冀职改办字[2014]12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职称申报评审材料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把关,做好对所有申报材料的审核验证工作,不折不扣的按照要求规范装订。

对以下材料要进行网上检索和验证:对申报人员提交的核心期刊论文在国内主流数据网站上进行检索、验证,并打印检索页,加盖单位印章。被国外科研论文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要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检索证明。因数据库时差、数据库回溯不全等原因检索不到的期刊,单位要做出书面说明;②对申报者学历学位证书进行网上验证,并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加盖单位公章;③对申报者外语和计算机考试合格证书进行网上验证,并打印查询证明,加盖单位公章。2015年度计算机考试合格者,直接从省人事考试网打印带二维码的成绩单,并加盖单位公章即可。

14. “业绩成果条件中有关业务奖项认定,以冀职改办字[2015]104号文件规定该职称系列的必备奖项为准。

15. 根据教育厅职改办工作意见精神,2015年核心期刊论文范围包括《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南京大学编制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不含本扩展版)中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以论文发表时间对应的核心期刊目录版本为准)。申报人员需在材料中注明核心期刊收录版本。

    16. 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按规定程序进行评议推荐。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平等竞争,择优推荐。

要严肃纪律,认真落实职称申报公示制及个人和单位双承诺制度。对于虚报、剽窃学术成果,或以套牌刊物论文冒充研究成果,以增刊冒充正刊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当年申报资格,并对本人及单位进行校内通报,情节严重的,停止其申报资格两年。省职改办今年更新了任职资格情况一览表 要求各基层推荐单位、主管部门、各级人社职改部门,都要对所推荐、接收的申报评审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按要求签字、盖章。一览表在省职改办长期存档备查,申报人材料如出现问题,逐级责任倒查,并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全省通报批评。

17. 各附属学校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严格按照河北省职改办新的规定和新修订的申报评审条件组织评议推荐,与学校职称工作同步进行。

    五、时间安排

713(周一),学校开会布置职称工作。

717(周五)前上报《各单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申报方案》。

99(周三)前,各单位组织个人申报、材料展示、述职答辩和评议推荐,确定推荐人选并公示。

        910(周四),到文科学院审核、收取申报材料。

        911(周五),到理科学院和图书馆审核、收取申报材料。

        91011日,其它各单位将材料报送人事处审核。

        914(周一),学校开始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公示。

920(周日)前,学校完成评议推荐,公示推荐人选。

推荐完成后,被推荐人员补充完善材料卷,各单位统一取回退还材料。

注:关于职称评审有关文件、各系列评审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及顺序要求和所需填写的各种表格等详细内容,可到人事处主页“2015年职称工作专栏进行查阅。

联系人:齐伟华    电话:80789897

                 尹励侃    电话:80789898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