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党委教师工作部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0

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工作部署,自2月17日起,我校全面开启本科、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要坚定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和延期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能够有序衔接,现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全体教师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要以理想信念为魂,打造过硬政治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崇高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站好三尺讲台,不忘教书育人之“责”,做实线上教学工作,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坚守好教师底线,不触碰纪律红线,践行优秀师德师风,展现新时代教师应有风采。

二、牢记根本任务,精研教学之道

全体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充分利用假期延长时间,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持续开展教学准备和实施工作,特别是要学习和利用“互联网+教学”形式,积极备课,科学谋划,增强线上教学能力,努力打造线上“金课”。要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要把防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感人事迹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赋予思政课程时代的广度与厚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聚焦于线上教学各环节,特别是要做好学生课后学习效果的巩固工作,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针对不同课程,不同专业特点,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为学生答疑解惑;要根据课程进度,围绕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布置课后作业并及时批改纠正。

三、强化监督机制,完善奖惩举措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坚持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态度,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各单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在防控疫情的斗争实践中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单位主要负责人(含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等)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积极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开展对本单位线上教学的督导和检查工作,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做好师德师风问题警示教育和防范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此期间,各教学单位要考察识别本单位内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水平高尚,线上教学开展扎实,学生评教优秀的教师,要及时对其进行表彰、宣传;对于存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要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全体教师要自觉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视为检验自己工作能力、师德师风水平和纪律作风的试金石,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要求,在教学中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工作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