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师德师风建设】生命科学学院:文化涵育立师德,榜样引领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1-03-16

编者按在2020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学校举办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的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校共有18家单位申报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所申报的工作案例被评为优秀工作案例。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希望全校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以上5家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各单位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和重点,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性举措,坚持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真正让师德师风建设落地见效;要教育引导广大老师具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教学科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奋发作为!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的深入融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院史院风的文化传承来提振全院师生的精气神;用育人标兵榜样力量提升育师育人育才成效;用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领航护航,成为强师强教的重要指引。

一、主要举措

(一)坚持理论学习,把稳政治方向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和反馈机制,严格落实每周四“党员活动日”制度。丰富教职工理论学习形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组会工程”,通过小改变发挥大作用,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科研育人实践。认真学习违反师德师风案例分析,用负面清单警示广大教师,要求全体教师“育人先育己”,将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做实做细。用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传承文化基因,用榜样力量引领示范

学院党委组织系列报告会,将全体新入职教师纳入培训体系,通过学院老一辈教师筚路蓝缕的创业探索讲述、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先生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投身科研的事迹、河北省模范教师段相林教授的“我与学院共成长”讲述、十九大党代表孙颖教授的专题报告会、“十大魅力教师”评选、退休教师“五必访”等活动将学院文化的发展,思想的脉络、实践的历程、科学精神、教师职业的魅力传递给各位教师,聚焦教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建设,帮助他们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教师队伍塑形铸魂。

(三)落实“青蓝工程”,加强师德建设

学院将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置于青年教师诸多工作之首,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教学师傅”、“科研师傅”,老教师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做指导,科研上问诊把脉。在每一位“师傅”的帮助下,青年教师可以很快进入角色,保证青年教师方向上不偏航、内容上把的准、形式上讲的活。学院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论坛,为青年教师打造展示平台,让大家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更多的科研热情、交流更多的育人体会。在疫情期间青年教师主动承担网络课程技术培训,他们帮助老教师完成网络授课,用新技术新方法“反哺师傅”顺利完成了特殊时期的特殊考验。

(四)创建“春华班主任工作室”,推进“三全育人”

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本科班主任工作,目前有33名中青年教师任学生业务班主任,他们通过班会、专业导航、科研活动、学科竞赛指导等工作浓厚了学风,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二、主要创新点

(一)党建+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队伍塑形铸魂

1、制度建设保障

学院党委坚持政治上把关,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机制。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奖评优中要求党支部书记参加,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建立师德激励机制,表彰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学院通过党委、党支部、教研室等多种途径监督、督导师德建设。

2、创新工作方式

学院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学科,党小组建在实验室,导师任党小组长,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及时关注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开展多项活动,如学院举办教师技能基本功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二)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队伍塑心铸神

通过“课程思政”,加强德育意识建设。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指导“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思政课教师与教研室深入对接,立足专业特点,深挖专业的人文价值和科学精神,通过反复研讨,指导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投入专项经费设立“课程思政”示范教改项目,形成特色课程育人矩阵,让“课程思政”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编写课程思政教材,组织教学委员会、本科专业负责人、优秀骨干教师等编写了《发展中的生命科学—影响生物学发展的100位科学家》生物教材,深入挖掘生物学专业主干课程中蕴含的思政理念。通过系列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到育人始终,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工作成效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更加浓郁。导师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将思想教育融入课堂,管振龙老师将教师职业生涯最后一课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魅力教师评比已经开展十年,每届毕业生会评选出他们心中的十大魅力教师,这是学生给予老师们的最高荣誉;疫情期间,学院教师积极报名对湖北籍学生一对一包联,关心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虽然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工作急、任务重,但在第一时间,共有73名教师踊跃接龙报名参加。

学院教师比学赶帮超的拼劲更足。在学院良好师德师风的氛围下,教师们专心教书、努力科研攻关,形成了教学科研的良性生态发展;全员积极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实现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同频共振,争当教书育人模范。

退休教师的育人情怀感染更多教师倾心教育事业。退休教师沈银柱老师依然站在科研第一线,为青年教师科研提建议;付尊英老师坚持多年做教学督导,为青年教师授课提供思路作指导;夏晓烨老师关心关爱生物教师的发展与成长,关注学生的成才。

四、下一步工作思考

生科院秉承着一直以来的科学精神,用求真务实的干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院发展的软实力。近五年,学院引进近三十名青年教师,下一步,学院将不断完善师德师风考评机制,逐步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置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之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使教育者先受教育,继续用生科院的文化滋润砥砺更多的青年,让青年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